护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质量工程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就业指导  对外交流 
 
新闻动态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行动
· 我院期刊论文入选精神病学/心...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专...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专...
· 张建华书记参加书记校长访企...
· 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22...
· 关于公布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
· 关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
· 关于公布护理学院2022年硕士...
· 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22...
 
  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对外交流>>正文
 

我院学生到台湾义守大学进行学习交流

发表者:护理学院     来源:     发表时间:2010-04-07 12:41:33

2008年9月我院派了欧阳秋箭和黎艳媚两位同学到台湾义守大学进行为期4个月的学习交流

欧阳秋箭同学的心得体会

在台湾义守大学交流的短短四个月,我受益匪浅。对我来说,这的确是一次非常宝贵的人生经历,能够体验不同的生活,感受全新的学习氛围与生活环境,对宝岛台湾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首先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每天接触的最多的是人,做的最多的事是和人打交道,感受最深的是这里的人,而了解不同地区的文化差异,最有效也是最重要的的方法,就是从了解当地的人们开始。绝大部分台湾人,给我的感觉是很热情、友善的。不管是学校的老师、班上的同学、餐厅的GGMM,宿舍站的管理员或是路上的陌生人,跟他们打交道时总是能感觉到台湾人的热情。

在台湾,我切实感受到了浓厚的人文主义色彩。在这里几乎所有的地面有铺设盲道,不管是平地的人行道还是有带阶梯的楼层旁边;电梯里面的按钮也分两种类别,一种位于较高处,那是给正常人使用的,另一种按钮位置很低,那是为了方便坐轮椅的人使用的;在没有设置红绿灯的地方过马路,遵循的原则是车让人,而非人让车。

台湾人很尊重知识产权。记得有一次我同学计算机坏了去楠梓某一家计算机店修计算机,她想让他帮忙安装系统,但是那个人拒绝了,他说计算机系统在台湾也是有版权的,不能随便安装。在大陆习惯了什么都用盗版的我们,来到这里真的有点不习惯。不过对于社会把知识产权放在如此高的地位这种做法,实感钦佩,而且政策能够贯彻的如此彻底有效,很是意外。

台湾社会还是一个言论开放,十分民主的社会,任何人可以在任何地方发表任何意见。而这一点是大陆没能实现,也是难以实现的地方。

还记得刚来台湾时刚好遇上义大护理系三年级赶课程,儿科和内外科的理论要在短短的一个月结束,功课的压力可想而知,于是我们就把希望寄托在实习。当实习如期而来时,我们却没有了当初的喜悦。天知道台湾这边的实习有多累,压力有多大,甚至在儿科实习时经常有个台湾同学和我诉苦说想休学。有台湾的同学帮我比喻儿科的实习就像是在地狱,而内外科的实习像在天堂。虽说此话含有夸张成分,但是多多少少也道出了我们实习的艰辛。

在实习的这段日子里,有过无奈,有过烦恼,有过压力,有过伤心,但也有收获,有喜悦,有欢乐……这也是我第一次真真正正接触临床,第一次在临床上把理论转为实践,第一次完整地负责一个个病人。实习是一个重要的转折----对于每一个医学生来说,都应该是一个重要的转折。一个从理论到实践,从书本到实际的转折,而这个转折也是每个医学生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医生或护士的起点。虽然刚开始很多不懂,很多迷惑,很多不熟悉,但是经过三周的临床实习使我对医院的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且学到了许多理论,临床,理论临床结合的知识,同时也提升了我个人的能力,让我更清楚地认识自己的不足

最后,我想说,能够来到来到台湾,来到不同的生活环境体验不同的生活是一种难得的幸福,纵使这种幸福带有迷茫,带有无奈。当多年以后回忆起这段日子,想起老师,同学,朋友,想起每个曾经帮助过我的人,想起我们受到的特殊待遇(包括好的与不好的),心中更多的是感恩,感动……诚心感谢每一个给予我帮助的人!

黎艳媚同学的心得体会

慢慢品味在台湾义守大学上走过的轨迹,我的笑容又粘上唇边了……搜索我的脑袋,想找一个贴切的形容词来总结我的台湾生活,才发现“快乐”一词似乎不足以概括我的台湾生活!我的台湾生活是快乐的,但是快乐却不是我全部的台湾生活。于是,我继续寻找,终于看到了“满足”一词在闪耀!对,我的台湾生活是“满足”的!累的满足,笑得满足,哭的满足!

双脚一踏上义守的土地,开始了我台湾生活的轨迹,迎面聆听就是要准备考试的消息,有点不安,也有点害怕。面对着陌生的环境除了要接受未知的压力之外,还要承受考试带来的磨砺。终于,在忙碌的学习中走过了台湾义守大学的一次又一次考试。仔细回想,当时是累的,但是却十分充实。如今看着将满满的知识尽收囊中,我只想说一句:“这种累,值得!”

转眼生活已经过了一半,我就像春燕,安心的待在了“燕巢”的土地上,努力的构建着生活的小窝,憧憬着未来的精彩。懵懂的我踏入了义大医院,开始了我的另一种生活——实习。第一次感受到自己是如此的苍白,似乎在临床中,我所学的一切都远远不够。为了让我的苍白变得缤纷,我握起了我手中的笔,在记忆每一次学问中描绘出我的色彩。渐渐的我喜欢上了每天图书馆中穿梭的感觉,每次将脑袋埋没在一大堆书本里的过程,看着自己将一个又一个不懂的问题解决,嘴边不禁会挂上会心的笑容,那是一种收获后的满足。实习的生活每一天都有新的挑战,每天在操作中巩固着知识,在学习中增加着学问,在繁忙中体验着生活,这是多么让人回味的曾经。来到台湾,不可缺少的当然是外出旅行,不管是五人行的台北之旅还是40人的阿里山,日月潭之行,抑或只是两三个人的走走台南,用脚步见证我的到来,用相机记录我的存在,看着每一张照片上的笑容,仿佛在诉说着每一次的难忘以及快乐!

生活仍在继续,精彩不曾间断,如今的我们又重新回到了熟悉的校园了。难忘的台湾的生活都已经结束了,和实习的伙伴说了声再见,和医院的学姐道了声感谢,回想当初眼泪就不再听话的隐藏,随即而来的是泪水簌簌而下,情不自禁的哭泣,是不舍和难忘的见证。

回望台湾的种种,回想开始的迷茫,如今都已经过去了。看着自己塑造的台湾轨迹,不能说是最完美,但却是独一无二的。对我来说,这是献给我的人生最宝贵和难忘的礼物。如今的我带着丰盛的回忆总结着我台湾的一切,满足的微笑又再一次爬上来了……谢谢你,台湾!谢谢你,义守!谢谢你们,台湾的大家!是你们构造了我回忆的雏形,成就了如此让人回味的当初!话说分离是为了再一次的相聚,所以我收起了泪水,展开了笑颜!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有关护士赴日工作的交流会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中医药大学   护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楼  邮编:510006       邮箱:hlxy@gzu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