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质量工程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就业指导  对外交流 
 
新闻动态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行动
· 我院期刊论文入选精神病学/心...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专...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专...
· 张建华书记参加书记校长访企...
· 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22...
· 关于公布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
· 关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
· 关于公布护理学院2022年硕士...
· 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22...
 
  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心灵驿站>>正文
 

浅谈如何培养护士的心理素质

发表者:管理员     来源:     发表时间:2012-04-13 23:58:42

护士的心理素质,是护士职业素质的基础,也是护士成才的根本动力。随着医学模式和护理模式的转变,对护士的职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切实做好护理工作,就应充分注意心理素质的培养,提高职业素质。

1 树立职业理想

树立职业理想是对一个护士最基本、最首要的要求,是培养优良的心理素质的思想基础。进行职业理想教育,就是要教育广大护士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把护理工作当做贡献于社会,服务于人类身心健康的职业与精神寄托,并立志为护理事业奉献自己的全部精力。有了这种思想基础,才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

2 加强职业道德教育

职业道德教育包括对职业认识的提高,职业感情的培养,职业意志的锻炼,职业理想的树立,以及良好的职业行为和习惯的形成等多方面内容。一个护士优良素质的形成,主要靠在生活和实践中学习和锻炼,要不断对护士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培养护士自觉地用职业道德规范自己,加强护士内在素质的形成,从而提高职业素质。

3 加强自我修养

加强自我修养,自我磨练,自我体验,是培养护士高尚情操,良好心理素质的重要方法和途径之一,应根据护理工作的职业特点,在工作实践中,不断进行道德修养,语言修养,性格修养等的培养。要善于自我调节,理智地对待自己与周围的环境,自觉地用意志来指导自己的行为,以获得护士职业条件要求所必备的学识能力、品德和风格。

4 培养广泛的求知

兴趣护理工作具有科学性、技术性、服务性、艺术性的特点,作为一名合格的护士,首先要有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这是完成护理工作的重要保证。同时,还要有广泛的求知兴趣,要懂心理学、伦理学、社会学、管理学及文学、美学等多方面知识,不断丰富自己,陶冶自己的心灵,全面提高个人素质。

总之,护士的心理素质,体现在护士的各个方面,贯穿于整个护理工作之中,要把加强护士心理素质的教育和培养放在首要位置,从培养护士良好的心理素质入手,提高护士的职业素质,使护理工作达到一定境界。

上一条:护手绘丹心
下一条:海中救援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中医药大学   护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楼  邮编:510006       邮箱:hlxy@gzu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