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质量工程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就业指导  对外交流 
 
新闻动态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行动
· 我院期刊论文入选精神病学/心...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专...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专...
· 张建华书记参加书记校长访企...
· 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22...
· 关于公布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
· 关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
· 关于公布护理学院2022年硕士...
· 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22...
 
  工作流程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工作流程>>正文
 

护士的发展要求

发表者:管理员     来源:     发表时间:2011-03-20 23:39:27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护士的工作已不再是简单的打针、发药等技能性操作,而是包括心理护理在内的更为复杂的创造性活动,护士不仅要帮助患者恢复健康,还要帮助和指导恢复健康的人维护健康。 因此,在开展整体护理的今天,护患间沟通对于了解患者的心身状况,向患者提供正确的信息,减轻患者心身痛苦,提高治疗护理效果是非常必要的。所以,笔者认为护患之间沟通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护士的仪表

仪表是指人的衣着、姿态与风度,美的仪表常给人以亲切、端庄、纯洁的印象。

1.1护士洁白整洁的工作服、工作帽,不仅起着预防、隔离作用,还代表着护士的尊严和责任。因此,护士服装穿着是有严格规定的。如:护士服装扣要扣好,裙边不能露在白色工作服外面等,如戴燕式帽时,要求发型大方、保持头发整洁梳理,上班时不能戴任何饰品,可着淡妆,这种淡妆是从病人需要出发和医院淡淡、素雅的整体色调相吻合,以展示当今护士整体素质及美感。

1.2护士的姿态

护士的基本姿态应该是文雅、健康、有朝气,其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要体现稳重、准确、轻柔和敏捷,在进行交班、开会时都应严肃认真,站有站姿,坐有坐相,落落大方,处处得体。护士的表情是护士的仪表,行为举止在面部的集中表现对病人心理影响最大。护士的表情亲切、自然、特别是微笑服务,可使受疾病折磨的患者有着平静、友善、幸福愉快和安全感,使病人感到人间真情,生活的美好,积极配合治疗,有助康复。护士的表情还应与环境、场所相一致,否则会产生相反的效果,如病人在痛苦的情况下,护士仍在“微笑”是缺乏同情心的表现,会引起病人反感,很难取得病人信任。

护士的品德修养

护士的道德修养、道德信念与道德品质,影响并决定着护士对待护理工作及病人的根本态度,影响和制约着护士的行为和工作质量。因此,护士修养的目的在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平凡的工作中不断提高精神精界,完善自我。

2.1护士情感与情操

2.1.1情感是人们内心世界的反映,护士的情感由于护士的工作与工作对象及内容,决定护士的情感有职业的特殊性。护士面对的是疾病缠身,身心处于痛苦状态的病人,有时甚至亲朋好友都表现出厌烦的情绪,但作为护士,却要带着关心、爱护、体贴的情感去为病人进行各种治疗及护理。护士本身也是人,有个人的喜怒哀乐。但护士的角色要求护士一旦上岗,就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感,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不因自己的不愉快的情绪而影响病人的治疗及护理效果。

2.1.2情感是人的一种深沉、稳定、高尚、复杂的情感,美好的情操是心灵的基础。

2.2护士的诚实与宽容

2.2.1诚实是护士应具备的美德。这是因为护士为病人进行治疗和护理通常是独自完成。固此,护士不论在什么时候要恪尽职守,按照操作规程去做。一旦出现差错绝不隐瞒并及时报告,尽快采取挽回损失。尽管护士的某种护理行为无人知道或病人长期无法察知,都绝不能做有损病人健康的事,这是护理职业的特殊性对护士的道德良心提出的客观要求,因此,护士必须具有职业道德指导下的诚实品德。

2.2.2宽容是待人处世的美德。作为护士应心胸宽阔,有容人之量。病人生病后,其心理与生理均发生变化,由于精神和肉体上的双重折磨,感情和意志都变得很脆弱,言行缺乏自制力,甚至会将疾苦造成的怨恨迁怒于医务人员。因此,护士应有宽容、谅解与忍让的美德,无论遇到怎样的境况,都不能与病人发生正面冲突,而应从体贴、关心入手,耐心说服、劝导,消除病人不良情绪,配合医护人员完成各项治疗及护理,使病人早日康复。

护士的语言

3.1护士语言的重要性

语言是人类交流思想感情的工具,护士的服务对象是病人,护理工作中很多时间是与人打交道,护士的语言交流比其他职业的语言更为重要。

现代护理模式要求护士运用心理学、社会学等有关知识对病人实施全方位的整体护理,其中语言的作用就显得更为重要;语言是护士与病人沟通实施心身整体护理的重要工具,无论是入院介绍、心理护理、健康指导等,护士都必须先用语言与病人沟通。根据不同的对象和不同的心理特点,给病人以启示、开导、宣传有关保健知识,解除病人思想顾虑和负担,取得良好的配合。俗话说:“言为心声。”护士良好的愿望、诚挚的关心与美好的心灵都要通过语言来表达。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护士美好的语言可使病人感到温暖,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力量,产生药物不能起到的作用。

3.2护士语言应掌握的原则

3.2.1护士应尊重并用体贴关怀的语言调节病人的情绪,多使用文明用语,“请”字当先,“谢”不离口,常说“对不起”。

3.2.2护士的语言,应该是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护士与病人交谈,要以维护病人的利益为前提。讲究职业道德,要根据沟通对象、情境的差异灵活运用语言的魅力,做到既有原则又能为病人乐意接受。

3.2.3严肃性与亲切性的统一,护士与病人交谈时,既要保持一定的严肃性,同时也要让病人感到温暖、亲切。对一些言行不轨的病人,应严肃对待,加以劝阻,以保持护理工作的严肃性和护士自身的尊严。 3.2.4坦诚与慎言相结合。护士与病人之间相互尊重的前提是以诚相待。护士对病人讲真话,信守诺言。但也不应事事都向病人坦诚相告,特别对诊断治疗上的一些意见更应慎口谨言,防止“祸从口出”,要以维护病人利益为前提。

护士的技术操作和知识水平

良好的技术和广阔的知识是维系沟通效果的纽带,高超的技术是通过平日工作锻炼培养的。因此,娴熟的护理技术是取得病人的信任,建立护患关系的重要环节。在开展整体护理的今天,要求护士除执行医嘱、打针、发药外,还要主动到病人身边进行健康指导、卫生宣教、心理护理等。这就需要护士不断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更好地使病人满意。

5护士的沟通技巧

5.1耐心认真倾听倾听不仅是指听到对方说话这样一种单纯的生理过程,而是包括了生理、认识和情感过程。在与病人交谈时,护士要使自己成为有效的倾听者,首先在倾听过程中集中注意力,保持合适距离,不轻易打断对方的谈话和转变话题。为表示倾听可用“点头”、“嗯”等表示你已接受对方内容,了解对方意见,以鼓励对方继续说下去。

5.2谈话的方式在于病人交谈时要用鼓励、愉快的声音,配合适当接解表示对病人的关注和安慰。在收集病人资料时礼貌地称呼对方,然后自我介绍交谈的目的。若病人正在发怒时首先向病人表示理解,尽可能转移注意力,对哭泣的病人,待他发泄后再倾听哭泣的原因,使病人得到安慰,彼此互相信任。

沟通是一门艺术,它能建立相互理解、信任、支持的护患关系,要想掌握这门艺术,要不断努力学习,更新知识,才能达到与病人沟通顺利。

上一条:护士的职业素质
下一条:了解护理教育的发展趋势,更新护理教育理念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中医药大学   护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楼  邮编:510006       邮箱:hlxy@gzu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