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质量工程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就业指导  对外交流 
 
新闻动态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行动
· 我院期刊论文入选精神病学/心...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专...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专...
· 张建华书记参加书记校长访企...
· 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22...
· 关于公布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
· 关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
· 关于公布护理学院2022年硕士...
· 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22...
 
  工会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工会活动>>正文
 

学校党委制定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表者:管理员     来源:     发表时间:2008-06-04 22:52:29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中发〔2008〕14号)、《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粤发〔2008〕16号)、《广东省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粤学组发〔2009〕13号)和《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粤发〔2008〕5号),结合学校的实际,制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主要原则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完全正确,意义重大。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我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大。2009年将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在这种形势下,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真正把坚持科学发展观作为应对危机的治本之策,显得更为迫切,更为必要。我省在第一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争取国务院批准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了《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广东实践科学发展观重点行动纲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提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进“三促进一保持”的思路举措。广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大政方针已经明确,作为广东的高校要努力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2009年将是我校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重要一年。在这种形势下,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我校应对挑战、解决矛盾、开拓创新的重大契机,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推动科学发展能力,努力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为我省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作出应有贡献,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的要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实践第一、质量第一、群众满意第一,着力转变学校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和发展、构建和谐校园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和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现代大学体制机制,切实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使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要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扎实开展活动,努力取得思想成果、实践成果、惠民成果,努力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党的建设、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为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中医药特色大学而努力奋斗。

学习实践活动以全体共产党员为主要对象,以校领导班子、中层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校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班子中的非党员领导干部也参加学习实践活动。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健康发展,在学习活动中要着重把握以下主要原则:

(一)坚持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八个必须、八个解放出来”的思想共识,更新发展观念、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创新体制机制,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符合学校实际,使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二)突出实践特色。要重实际、讲效果、抓落实。紧密联系学校中心工作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确定活动的实践载体。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总结我校改革发展建设的经验结合起来;与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体制机制创新结合起来;与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效益结合起来;与巩固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成果、促进教育教学水平提高结合起来;与提升科研水平、加强学科建设及硕士点博士点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各附属医院建设,提高医疗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结合起来;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师资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开展城乡帮扶工作、促进城乡社会和谐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推动实践,在推动实践中深化学习。

(三)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开门搞活动,发动师生员工广泛参与,主动接受监督,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到完善发展思路向师生员工问计,查找突出问题倾听师生员工意见,制定工作措施向师生员工请教,落实整改措施依靠师生员工支持,衡量活动成效由师生员工评判,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四)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总结经验及教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查找和分析问题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发展积极性。

(五)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区别干部、教师、学生、离退休老同志等不同类型,区别机关、教学、科研、教辅、后勤、医疗等单位的不同职责,区别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不同层面,分别提出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确定各自重点解决的问题,实行分类指导,使学习实践活动更好地体现针对性、创造性和实效性。

学生党员的学习实践活动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组织体系开展。要精心组织学习培训,与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等结合起来,大力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党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要注重吸收学生党员积极参加调研座谈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分析检查报告群众评议和学习实践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工作。要强化实践锻炼,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在暑假期间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高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取得实效,根本是在“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等重点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要把重实践、重实效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紧紧联系学校和本单位实际,着力解决以下重点问题:

(一)进一步理清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模式。这是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一是按照第一要务是发展的要求,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围绕《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以新的思维和机制推动高等教育发展上水平”、“争创国家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的目标要求,修改完善《学校十一五和中长期发展规划》。二是按照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的要求,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重点,着力解决学校人才培养模式不够完善、教师评价激励机制不健全以及师德师风等方面的问题,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三是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任务,着力解决教育教学制度与人才培养要求不相适应以及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性不强、成效不明显等问题,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大力提升学校科技创新与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我校在落实“三促进一保持”中的科研贡献作用及人才与智力支撑作用,增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四是按照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要求,坚持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着力解决全局意识不强、缺乏战略思维,不能妥善处理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的问题。坚持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相统一,着力解决片面追求数量、忽视提高质量,只顾当前发展、不管长远发展,只重视硬指标,不重视软实力等问题,努力增强学校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实效性。

(二)切实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着力找准并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以自身良好的作风带动本单位本部门的作风建设。落实“一查四减”(建立暗查的长效机制、减少或下放审批事项、减少文件和会议、减少检查考核活动、减少各种议事协调机构),克服改革创新意识弱化、朝气不足问题,对群众感情不深、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问题,工作敷衍塞责、作风漂浮问题,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问题,考核奖罚不具体、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提高抓落实的执行能力。

(三)更加关注民生,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师生员工。切实解决目前师生员工反映比较集中的难点、热点及切身利益问题,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幸福感。切实做好大学生的就业工作,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进一步改善师生员工的学习、生活、工作条件,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办好让人们群众满意的教育。以实施新一轮学校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制定校内津贴划拨暂行办法为契机,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优劳优酬、重在实绩”的原则,充分发挥分配制度的导向作用和激励功能,进一步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师生员工。

(四)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立足于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建立更加和谐的师生关系和干群关系,切实做到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本。注意解决因各种利益冲突引发的集体上访事件。加强校园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营造师生员工安居乐业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学习实践活动各阶段的工作安排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学习实践活动按照三个阶段、六个环节进行:

(一)学习调研阶段。这一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

1、时间安排:从2009年3月上旬至4月中旬,安排45天左右。

2、主要任务:根据省委关于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的要求,组织开展“三学三落实”活动,即:一是学理论,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三促进一保持”的决策部署。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注重联系实际学理论,制定和落实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措施,积极发挥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中的主力军和主阵地作用,为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强大的人才保证、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二是学纲要,落实“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要求和提升珠三角带动东西北战略。突出抓住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这个主题和“科学发展、先行先试”这个核心。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把学校的发展放到全国和广东开放型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定位,放到全国高等教育、全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大格局中去定位,研究确定我校改革发展特别是在同行中先行先试的主要工作和着力点,形成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思路举措;三是学典型,落实当前各项工作任务。要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组织学校党员干部进行对照学习,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努力在落实当前学校各项工作中勇当先锋、争做模范,使典型经验形成示范效应。

3、学习材料:

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精神,《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广东实践科学发展观重点行动纲要》,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

4、具体环节:

(1)深入学习。要通过思想发动抓学习。学校党委召开动员大会,党委书记作动员讲话,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发动和部署。要根据实际,在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基础上,采取最有效的办法,进行“补课深化”式学习。要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学习相结合,通过理论中心组、论坛、讲座、网络、办班培训和科学发展观进课堂等方式组织好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主要领导要带头作学习报告。

(2)调研落实。要围绕当前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突出问题,深入实际开展调研,认真分析影响工作落实的主要症结,提出改进的意见和思路。学校及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分别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带头开展调研,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及时交流调研成果,努力提高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学校科学发展的认识。要大力推广“一线工作法”,弘扬抓深入、抓具体、抓到底的作风,组织党员干部带着实践的需要、带着抓落实的责任,深入到基层单位、师生员工和实际中去,切实解决工作落实过程存在的问题,帮助基层排忧解难、化解矛盾。

(二)分析检查阶段。这一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从思想层面转入实践层面的关键阶段。

1、时间安排:从2009年4月下旬至6月上旬,安排45天左右。

2、主要任务:找准突出问题、完善发展思路,着力做到“四查找四明确”,即:一是查找在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规划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学校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二是查找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在我校教育事业发展上所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明确学校在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推进“三促进一保持”上的主要举措。三是查找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规章制度、意见办法。四是查找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服务师生员工、化解基层矛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转变党员干部作风、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改进措施。

3、具体环节:

(1)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及二级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与2009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主题为“切实转变作风,推动科学发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要通过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网上调查、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和专家学者和师生员工代表的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归纳整理。学校领导干部要带头提出合理化意见。师生员工意见和建议要如实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本人反馈。要开展深入的谈心活动,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希望。领导班子成员要形成发言提纲,着重从在理解科学发展观上有什么差距、在推动科学发展观的落实上有什么问题、在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实践中有什么作为、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有什么不足等方面去剖析。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不纠缠历史旧账。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上级指导检查组列席学校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要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坚持做到“四不上会”,即:谈心活动谈得不透的不上会、发言材料准备不好的不上会、整改措施不实的不上会、努力方向不明的不上会。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提高认识。

(2)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和学习调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简明扼要概述取得的成效,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要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学校带来的挑战和不利影响,充分反映广大党员干部在“三促进一保持”上形成的共识,提出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这个重点,避免写成工作报告。学校党委书记全程主持学校层面的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全程主持本单位的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要严把质量关,做到“四不通过”,即:对征求意见范围不广的不通过、查找突出问题不准的不通过、科学发展思路不清的不通过、科学发展举措不实的不通过。认真组织党员、师生员工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意见完善分析检查报告。

(三)整改落实阶段。这一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的重要阶段。

1、时间安排:从2009年6月中旬开始,7月中旬基本完成,8月上旬完成各项收尾工作,安排55天左右。

2、主要任务:按照重在创新体制机制、重在取得实效的要求,广泛开展“共克时艰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努力推进“四个争先行动”,即:“三促进一保持”争先行动、解决突出问题争先行动、转变作风争先行动、推动工作落实争先行动。

3、具体环节:

(1)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立足本校及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把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进一步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形成“四明确一承诺”的整改方案,即: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并对整改落实作出公开承诺。要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列出哪些是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可以立即解决的,哪些是经过努力一段时间可以解决的,哪些是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

(2)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集中力量解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能够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要着力创新制度机制,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学校现有政策、制度、办法等进行系统清理,该完善的完善,该调整的调整,特别是要及早研究制订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新制度、新政策,切实取得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制度成果。解决突出问题还要注意创新方法,采取公示、督办、现场办公、限时办结等方法,确保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突出重点,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在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师生员工得实惠方面,每个方面都有一、两个问题得到解决,取得让师生员工看得见的成果。解决突出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防止形式主义、短期行为和“形象工程”。防止作出不切实际、无法落实、难以实现的承诺。

四、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综合运用领导带动法、调查研究法、分类指导法、统筹兼顾法、舆论引导法,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一)落实领导责任。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学校党委成立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也要建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学校党委全面负责,学校党委书记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含直属党支部)书记是本单位直接责任人,形成学校党委书记亲自抓、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学校党委组织部,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履行职责,认真抓好分管单位、部门的学习实践活动。

(二)注重务实创新。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讲成本、重实效,防止铺张浪费,不搞文山会海,杜绝形式主义。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并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和支持基层单位根据实际创新活动载体,搭建实践平台,丰富活动内容,强化活动效果。

(三)加强舆论宣传。学校宣传部门要制定详细宣传工作方案。要充分运用校园网、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网站、简报、校报、宣传栏、广播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和推广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报导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为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注重统筹兼顾。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使学习实践活动三个阶段的各项工作有机衔接、前后呼应。正确处理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与搞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坚持科学统筹、相得益彰,切实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与服务基层和师生、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结合起来,与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工作落实的要求结合起来,与巩固和扩大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为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探索经验结合起来。

(五)建立党员校领导联系点制度。党员校领导分工联系有关单位部门(详见附件)要切实加强对联系点的指导,深入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帮助联系点找出工作差距,理清工作思路,解决突出问题,把联系点办成学习实践活动的示范点,同时,学校“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指定工作人员协助党员校领导做好联系的点工作。

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报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在学习实践活动的每个阶段,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进行转段动员、检查指导、总结评价,要向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阶段性工作报告,没达到每个阶段总结评价要求的不能转入下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要向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总结报告。

上一条: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
下一条:校党委部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一阶段工作要点及日程安排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中医药大学   护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楼  邮编:510006       邮箱:hlxy@gzu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