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质量工程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就业指导  对外交流 
 
新闻动态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行动
· 我院期刊论文入选精神病学/心...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专...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专...
· 张建华书记参加书记校长访企...
· 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22...
· 关于公布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
· 关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
· 关于公布护理学院2022年硕士...
· 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22...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的护理之路” 护理校友纪念文章征集——从中国的三甲医院到美国的MD安德森肿瘤医院

发表者:黄颖颖     来源:护理学院     发表时间:2016-11-08 21:29:47

疼痛不是必然的。(Pain is notnecessary.)” 是西方医学界在八十年代开始遵行的普遍医护守则之一。这一守则,对于我一个毕业于中医学院的护士秉承着中医的“痛则不通,通则不痛的理念,在三甲医院有着五年中西医结合临床护理经验,和将“没有疼痛就没有成功的准则深深注入骨髓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冲击。我在九十年代初移居到美国,在世界享负盛名的德州休斯顿医疗中心学习和工作,深深地被这个医疗中心的专业和人性化的医护制度震憾着和感悟着。从此,我的护理之路就发生了改变。它不仅是我学习工作以及自我的成长过程,也是这些年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医院和不同的岗位进行探讨和实践后,对护理事业的认识发生转变和形成新的思想理念的过程。

记得在一九八九年,我曾在广东省中医院护理的一个病例,病人是一名退伍军人,患有肺癌并骨转移至右肱骨合并骨折。他那短短三周的护理治疗过程,虽然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但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记得在我每晚的深夜查房总能听到他隐忍的呻吟声,因为当时的医疗措施准则是尽量减少使用强性止痛药为免病人当上瘾君子,所以这位病人强忍着稍一活动则刺心的疼痛,和家人一起拒绝给他使用当时最强的止痛针杜冷丁而选择颅痛定(一种轻微的止痛针),但对于他来说就像生理盐水一样毫无止痛作用。疼痛日夜不停地折磨着病人的身体和精神,就那样病人在那段煎熬的人生最后的三周里,带着挖心的疼痛直至去世。看着病人和家属的疼痛与无助,我的心是悲切的疼。我不断地问自己:为什么在人生的最后日子里已经是病入膏肓了还在担心用止痛药而上瘾呢?是止痛重要还是担心上瘾重要呢?

带着这些疑问,我来到了美国德州医疗中心的护理学院学习;并在德州儿童医院、德州赫尔曼纪念医院、德州卫公理医院、和德州MD安德森肿瘤医院实习。然后在德州赫尔曼纪念医院的新生儿科病房监护室和德州卫公理医院的心血管重症监护室工作。期间我经历到各大医院和护理学院提倡的人性化治疗护理控制疼痛,方案是根椐患者对疼痛的自我表述从0代表无疼痛到10代表最高疼痛指标,如分娩或创伤造成的疼痛,来制定医护措施和控制疼痛。同时,也对患者进行细致观察面部表情使用面部表情疼痛指示标志来确定患者疼痛水平,以此作为疼痛医护措施依据。一般的治疗措施是长短效止痛药的交替使用。对于重症疼痛患者如癌症晚期的病人还会使用吗啡类止痛药,尽最大限度地控制疼痛,让患者得到最佳的休息状态,就如现代护理学奠基人南丁格尔提出的:要尽力让病人得到有效的休息和提高睡眠质量。对于肿瘤患者则是提倡与癌细胞共存,控制疼痛,使肿瘤患者的日常生活质量保持在最佳状态。同时,对于临终患者,医疗中心提供患者和家属的心理辅导以及教育临终过程,并且安排支持小组给家属从分享中得到安慰;还有根据患者的信仰和习俗提供归属服务,务必让患者能有尊严地离开人世。

在这样的全新理念的影响和熏陶下,我不断的吸收着世界顶尖医疗护理的精髓,每天只休息三至四小时在德州医疗中心的规定的各大医院见习和实习。每天上完主修课,马上就到指定医院选择病例作为第二天的实习病人,然后细读该病人的病理、病因、病史、治疗守则、药物作用和副作用等,并拟定护理计划。第二天,跟随主管护师到病房交接班时,检查病人并记录情况与结果; 同时跟从主治医生主任查房,检测护理计划的可行性并修订和执行。在这种严谨的医护治度管理下,我勤工儉学,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奖学金,在德州大学安德森附属护理学院取得了护士学士学位,后来又经过了几年的奋斗,在凤凰城护理学院取得了护士硕士学位。在校期间,我将中医的理论基础,如阴阳学说和五行学说对疾病诊治的机理,用药方针,中草药的属性和方剂治疗以及中医护理知识搬上了护士课程的讲台,向美国大学介绍了中医的精髓,引起了该学院师生的强烈回响。

在这金秋恰逢广中医学院甲子年之际,我向母校护士学校校友分享我的护理成长过程。作为主管护理师我已经在美国德州医疗中心MD安德森肿瘤医院的门诊临床科研组和院长办公室医疗保险科共工作了十三年,并参予了紫杉和激素对抗药对乳癌的临床治疗的科研。虽然我身在海外,但我始终忘不了母校对莘莘学子的哺育以及三十年前的同窗宿友和师生情谊。我难忘护校老师们在我们入住护校第一天的和暖接纳,难忘老师们的温馨细语再现南丁格尔般的形象,和难忘老师们对铺床训练和无菌操作的严谨和干练的要求让我们明白到生命的重要和护士工作的崇高意义。这一切的一切奠定了我坚实的护理基础,让我在踏出国门后适应美国德州医疗中心德州大学护理学院的学习和工作,并传扬中华国医的精髓。德州医疗中心每年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病人10多万人次,对待病人无微不致和给予人性化护理,它的诊疗和护理水平是闻名于世的,而且正每时每刻都在创新求变和精益求精,以配合未来医疗事业的发展和满足病人的不同需求。作为护理工作者,对于日新月异的护理学理念和临床工作经验的探讨以提高护理实际工作水平,是中西方护理界的共同奋斗的目标。我希望能配合将来母校的飞跃发展贡献应尽的力量以报答母校的悉心栽培。

投稿人:黄颖颖

入校时间:1985年秋

现工作单位:美国德州休斯顿医疗中心MD安德森肿瘤医院临床科研部

上一条:“我的护理之路” 护理校友纪念文章征集——我的护理之路
下一条:“我的护理之路” 护理校友纪念文章征集——护理之路,无怨无悔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中医药大学   护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楼  邮编:510006       邮箱:hlxy@gzu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