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质量工程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就业指导  对外交流 
 
新闻动态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行动
· 我院期刊论文入选精神病学/心...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专...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专...
· 张建华书记参加书记校长访企...
· 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22...
· 关于公布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
· 关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
· 关于公布护理学院2022年硕士...
· 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22...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的护理之路” 护理校友纪念文章征集——我的护理之路

发表者:管静     来源:护理学院     发表时间:2016-11-08 21:33:12

作为一名曾经奋斗在临床一线工作的护理工作者,对于这份职业有着一种特别的感情。高考那年因为填写了服从调剂,“阴错阳差”地进入了护理专业,从未想过会和这个行业结缘的我,也开始了一段不一样的人生旅行。急诊工作三年,似乎看尽了人间百态。生老病死,人世间的每一个轮回,都和我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作为一名护士,我想这不仅仅是一个职业的代名词,更是一个给人带来温暖、带来希望、带来慰藉的天使的化身。在饱受病痛的折磨、在面临对死亡的恐惧时,每个人都希望有天使在侧。“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的理念更是早早铭记于心。虽然一线的工作很苦很累,虽然这个行业看起来不像其他职业那样光鲜,但它里面渗透着浓浓的人文关怀,散发着对生命的最大敬意,这些,都是让我难以割舍掉的情怀。

一直对于未来的职业充满着各种想象,直到走进了大学的校门后,逐渐坚定了自己的方向。从懵懂到豁然开朗,大学四年的生活,让我从一名对于医疗行业一无所知的高中生,变成了一个有热情、有温度的实习护士。除了各种专业课程的学习,身边的老师与同学,更是一点一滴、潜移默化地感染着自己。想叙说一个有关幸福、有关职业理想的故事,却不知从何处讲起。感觉让人感受幸福和明媚的不是故事本身,而是故事带给当事人——我的那种感触。对于职业理想,也许并不是一些所谓“高大上”的点缀,而是内化于心的最深的沉淀。每当回忆起大学时候膝盖受伤的那段经历,常常有种莫名的幸福感,这过程中的痛苦和狼狈,到今天回忆起来,也是温暖大于苦涩。对于“无助感”、对于“关爱”的深刻体验,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启。从小到大基本上很少生病、很少受伤的自己,一向独立而坚强,但在那段时间,着实享受了身边太多人的关心与照顾,这里有附属医院的医生和护士、有学校的老师、还有未来的医生和护士们。膝盖受伤当日,从最开始实验室老师帮我进行初步的处理,到之后为我们讲授《急诊护理学》的护士长帮我联系医生并亲自为我做破伤风皮试和打针,而且在我打完针后要下床时,护士长蹲下身帮我穿上那双被雨水打湿的、泥泞不堪的运动鞋,当时的心里除了十足的温暖,还有十足的感动;做清创和缝合手术的医生看到我因为疼痛和惊恐而紧缩眉头的面容,对我说的那句“疼吧,别哭啊,一会儿请你吃饭补偿啊”的打趣至今印象深刻;之后,宿舍的好姐妹们下课后跑到急诊室,看到噼里啪啦落泪的我,以为我的腿严重到要瘸了的程度,绞尽脑汁地搜集各种话语来宽慰我的焦急模样,虽然她们并不知道,当时的我只是因为觉得皮试实在是太疼了,见到她们后,压抑许久的泪腺终于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再到后来因为韧带进行了缝合,右腿不能弯曲,只能倒着走路,宿舍的姐妹们一直陪伴在我左右,与倒着走路的我共同接受周围人的围观与注目;还有针灸专业的师兄师姐们来宿舍为我做针灸治疗,并且指导我做功能锻炼的种种场景……这一切的一切,让一段本来狼狈而苦涩的经历生出了一朵朵温暖的花。也就是在那段所谓的“艰难历程”中,我坚定了自己从事医疗行业的决心。最近在研究生课程中学习了“诺丁斯的关怀理论”,更加感受到正是由于学校和教学医院里那种团结友爱的师生情,对于自己的职业道路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人生中总是会有波折,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逃脱不掉的宿命。总有那么一刻,我们会需要别人的帮助。病痛的折磨,即使是身边最亲的人也可能爱莫能助,只有医生和护士们用精湛的技术和关爱的心,能助我们度过那段黑暗与无助。这是一个像太阳一样散发着光芒的行业,它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虽然现在已经离开一线,但仍然奋斗在护理教育事业中的我,对于母校的培养、对于身边的每一位医务工作、对于未来即将踏入这个行业的新生力量们,致敬、感恩、祝福。

投稿人:管静

入校时间:2002年9月

现工作单位:北京大学护理学院

上一条:名师名家讲坛第61讲暨护理学院迎六十周年校庆专家系列讲(五)
下一条:“我的护理之路” 护理校友纪念文章征集——从中国的三甲医院到美国的MD安德森肿瘤医院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中医药大学   护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楼  邮编:510006       邮箱:hlxy@gzu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