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质量工程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就业指导  对外交流 
 
新闻动态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行动
· 我院期刊论文入选精神病学/心...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专...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专...
· 张建华书记参加书记校长访企...
· 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22...
· 关于公布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
· 关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
· 关于公布护理学院2022年硕士...
· 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22...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专业设置>>正文
 

护士礼仪的隐形价值

发表者:管理员     来源:     发表时间:2010-12-28 12:57:31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现代护理学的发展,人们对护士要求越来越高,人体患病后,其心理和行业发生一系列变化,满足和解决病人的心理需要,对疾病的转归起着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护士的知识结构应不断更新与完善。作为一名合格的护士,不仅需要接受正常的医学与护理学的教育,同时也应接受必要的专业礼义训练。

1 ,礼仪与护士礼仪

礼仪是指人们与他人交往的程序、方式以及实施交往行为时的外在表象方面的规范,包括语言、仪容、仪态、风度来表现[1]护士礼仪是一种职业礼仪,是护士职业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护士素质、道德修养、行为气质的综合反映。包括使用语言的艺术、人际沟通与沟通技巧及护士行为规范。

2 ,护士礼仪的隐形价值

(1)护士礼仪对护理行为和工作质量的影响和制约人的仪表和行为举止,反映其内在的心灵。护士的道德修养、思想品质直接影响和制约其语言交际的能力和效果,并决定护士对待护理工作及病人的根本态度[1]。一位仪表端庄、态度和蔼、稳重宁静的护士能够给人以亲切、信任、温暖和美好的感受;反之,衣冠不整、不修边幅的护士给病人以不认真、不负责的印象。良好的护士礼仪能使护理人员在护理实践中充满自尊心、自信心、责任心,并在独自工作时也能够用“慎独”来约束自己,从而减少差错的发生,保证护理工作质量。

(2)护士礼仪在促进病人康复中的作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的需求也更高。病人住院时,不仅需要高超的医护技术,同时也需要护理人员在工作中美的表现。病人来到医院,首先受到护士的接待,在日常治疗、护理中接触最多的也是护士。病人通过护士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获取自身的病情、治疗等信息。如果是一位具有良好礼仪风范的护士,给病人传递的信息会产生正面效应;相反,如果护理人员在工作中,不注意语言艺术、保护性医疗制度做得不好,就会给病人带来思想负担,造成不良的心理影响。美的仪表、亲切的语言、热忱的待人,使病人的心理得以稳定。融洽的人际关系、各方面的默契配合能有效的排除病人由于陌生环境带来的紧张、焦虑心理,为早日康复积极地配合各项治疗与护理。大量临床资料表明,病人在住院期间的美感同其康复密切相关[2]。

(3)护士礼仪是宣传护理人员形象的最好手段护理形象是社会公众对护理人员为病人提供护理活动中所形成的综合效应的整体形象[3]。她有赖于在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能否满足病人需求,解除病人痛苦,提供优质的服务来反映。重视护士礼仪,提高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在规范的服务中体现护理人员崇高职业道德是树立良好护理形象的有效手段。通过媒体的宣传,更可引起社会的关注和认可,使护理人员把良好的护理形象作为共同追求的目标。

(4),医疗市场的竞争也需要良好的护士礼仪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医疗保险制度的推行,医院所面对的最重要的公众-病人,其有权利对医疗单位进行选择[3]。而在选择医院时,非技术性服务如医护人员工作的优良、服务态度的好坏等将作为择院标准之一。在当今社会,医疗服务的商品化程度越来越高,病人在获得医疗服务时应负担全部或部分经济责任,必然要考虑该种购买行为的利益得失[4]。医院的竞争是全方位的,非技术服务作为医疗服务价值的内在因素已为大多数医院所接受,并且它作为技术服务的附加服务越来越被病人所关注,将成为影响医院在社会公众中总体形象的关键[4]。基于此,以人为中心是护理工作定位的出发点。良好的护士礼仪于无声处创造一个完善的医疗审美环境。优质的护理、高水平的人员素质、饱满的精神风貌将直接关系到医院的生存与发展。病人的早日康复是医护工作者的责任。在护理中以情理相融的方式,以规范的护理行为实施护理服务,能提高社会公众及病人对护理工作的认可程度,提高护理工作的美誉度,降低病人精神和精力成本,为国家和个人节约医疗费用,为医院赢得医疗市场竞争的服务发挥巨大作用[3]。

【参考文献】

[1]王晶护士修养与礼仪规范北京:科学普及出版社,199721,88

[2]肖灿华,陆爱萍,周宏珍在中等护理教育中美感培养的探索中华护理学杂志,1999,34(6):15

[3]王星际护理形象设计与管理护理学杂志,1999,14(2):45

[4]董军,李小华,王保真病人购买行为的价值特征与医院经营策略中国卫生事业管理,1999,2:60

上一条:护理人文修养与礼仪
下一条:办学层次与规模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中医药大学   护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楼  邮编:510006       邮箱:hlxy@gzu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