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质量工程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就业指导  对外交流 
 
新闻动态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行动
· 我院期刊论文入选精神病学/心...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专...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专...
· 张建华书记参加书记校长访企...
· 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22...
· 关于公布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
· 关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
· 关于公布护理学院2022年硕士...
· 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22...
 
  实践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实践基地>>正文
 

关于实习的采访

发表者:护理学院新编部     来源:护理学院     发表时间:2011-04-11 22:44:58

采访背景:又是一年春暖花开的季节,回首过去,我们有太多美好的回忆,展望未来,我们充满希望!在即将来临的激情四溢的六月,我们的师兄师姐将要进入他们大学生涯的另一个崭新的阶段——临床实习阶段!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是转折,也是提高!然而,面对将要展开的一页,我们似乎有点期待,有点紧张,亦或是顾虑!针对以上的种种情况,我们专门请教了一位大师姐。由于时间比较仓促,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专题采访,希望对即将步入临床的师兄师姐和在校学习的同学们有所帮助!

采访对象:邱华云,05级师姐,硕士研究生

采访时间:4月8日

采访地点:护理楼

采访人:梁婵黄泽霞

采访内容

Q1师姐,我们大一的师弟师妹们现在都开始上护基的实操课了,课中有同学对护理工作存在排斥心理,抱怨自己选错专业,您作为大师姐,是怎样看待这一现象呢?

:这个问题可以分为客观层面和主观层面来回答!首先,我们大专的同学学制是三年,学习医学基础知识的时间是比较短的,这是一个客观问题,也就存在着一个比较难克服的因素就是角色转换。因为大家刚刚脱离高中的生活,感觉我们来到大学还是天之骄子,然而我们的专业课程又是与临床紧密联系的,因此,但凡是涉及到与病人打交道的或是接触病人隐私的,都觉得不适应和难为情!针对这一点,可能学制长一点的,接触医学知识多一点的同学比较容易克服这个困扰!所以,我们给自己多一点时间和空间慢慢适应吧!其次,至于抱怨心理的话,应该主观因素的成分多一点!其实无论学什么,大家都想找到自己的家,就是平常所说的“专业归属感”。那么就需要我们明白专业定位,要尽快进入角色,调整好心态,找到这种专业归属感,在寻找这种感觉的过程中也许我们的心态会平和很多!谈到操作,问题就来了!没错,我们的专业离不开操作,有部分操作可能会涉及到病人的隐私,但是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临床涉及到的治疗手段很大一部分都会在护理操作中得到体现,这是治病救人的方式方法,是我们先辈发明和总结出来的,这完全就不存在见不得人的事情,如果能够这样去想,你们觉得排斥的心理是不是会减少一些呢?

Q2:很多同学都关心到医院实习这一问题,那师姐您在实习时体会最深的是什么?

邱:体会比较深的应该是沟通方面的问题吧!因为沟通可以引起问题也可以解决问题!这是一把双刃剑,利用好了,你就会受益!另外的话呢,实习期间多问、多学很重要,遇到不懂的问题或操作最好弄懂,不懂装懂是比较麻烦的。还值得一提的就是三查七对了,真的做好的话,就是你好,我好,大家好!

Q3六月份,我们学院又将有一批师兄师姐到医院实习,师姐,作为过来人,你觉得在实习时需要注意什么?对他们您有什么忠告呢?

:实习就是医学生从学生过渡到社会工作人员的特殊阶段。说到忠告的话,其实也没有什么,不过也可以提一些注意事项或者是希望之类的吧!第一,无论是哪个年级层次的同学,身体总要排第一位的,有空多锻炼身体;其次就是,大家平时的学习是打基础的时候,应该认真一点咯!如果这个时候马马虎虎就是在荒废我们的年华!上课认真听讲,讲究课堂效率,课后扩充知识面和锻炼其它方面的能力,这种合理利用时间的习惯会让我们很受益l第三,我们的工作需要团队合作精神,沟通很重要,这个呢前面有提到一些,这里不详细讲了;最后呢,我们要学会善于总结,及时总结才有提高和变通!

Q4大学时光匆匆,您对还在校学习的师弟师妹有什么感言?

:大学校园是一个小型社会,是提高一个人综合素养的殿堂!我们应该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从各方面去修炼自己,使得自身素养有个提高!谈吐优雅,气质佳那就更好了!另外呢,我也比较喜欢中医,觉得学好它有很多好处,最受益可能还是我们自己和家人!如果大家还是精力充沛,学有余力的话,学好英语和培养一项拿手的爱好也很好啊!这样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多姿多彩,五彩缤纷的了!


下一条:如何寻找实习机会?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中医药大学   护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楼  邮编:510006       邮箱:hlxy@gzu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