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质量工程  学生工作  党群工作  就业指导  对外交流 
 
新闻动态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行动
· 我院期刊论文入选精神病学/心...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专...
· 护理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专...
· 张建华书记参加书记校长访企...
· 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22...
· 关于公布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
· 关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
· 关于公布护理学院2022年硕士...
· 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22...
 
  工作流程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工作流程>>正文
 

了解护理教育的发展趋势,更新护理教育理念

发表者:管理员     来源:     发表时间:2010-12-13 22:52:28

1980年美国护理学会将护理定义为:“护理是诊断和处理人类对现存的或潜在的健康问题的反应。”

从这一定义引申出:现代护理学是研究如何诊断和处理人类对存在的或潜在的健康问题反应的一门科学,强调“人的行为反应”,表现在人们对一件事从生理、心理、社会、文化和精神诸方面的行为反应。

如心肌梗塞病人的行为反应可以表现为:生理的——疼痛、胸闷、气急;心理的——害怕、恐惧;社会的——亲属单位的关心;文化的——对疾病知识的认识和理解;精神的——是否被护士和医生重视与尊重。

护理教育理念的转变是我国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级护理人才的关键。影响我国护理教育理念转换的因素有:

(1)近年护理学科有很大发展,临床护理工作也在探索中不断前进。

(2)2001年我国加入WTO,越来越多的护理人才开始走出国门,国际护理市场也对我国护理人才提出新需求。

(3)医学模式转变为生理—心理—社会的模式以及新的技能要求。

(4)医学科学技术日益自动化、信息化、高速化,对护理人员提出了新的技能要求。

这些因素促使我们进一步看清我国护理教育所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切实更新护理教育理念,转变教育思想。加强对在校护生社会、人文知识和专业思想的培训,逐步改变以传授专业知识为主的传统护理教育观念,并积极学习和汲取国外先进的教育和实际经验。

在以上因素的基础上,我国的护理教育才能顺利地适应社会对护理人员的培养提出的新需求。护理人员不仅仅局限于对住院病人的疾病护理,还担负着对病人、家属以及社会大众进行疾病护理咨询、健康教育、家庭访问,社区群体保健等;同时护理教育理念的转变也将使我们更好地迎接国际化趋势对我国护理教育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让我国的护理教育在国际舞台上得到更多的展示机会。

上一条:护士的发展要求
下一条:护理专业就业前景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中医药大学   护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楼  邮编:510006       邮箱:hlxy@gzucm.edu.cn